第二次呼吸
Vorbeiii2026-06-27 11:46:47
但是……果然还是先把这首歌完成吧。
第一次感受到他那么汹涌的情感喷薄而出,或许想要真正让这些旋律发挥出来也必须了解他的想法,自己的作编曲总是习惯于表达自己,还没有试过将别人的感受一同考虑进去。
从他的怀抱中脱开,微笑着示意自己要继续工作,看到他用笑颜回应自己,说着“或许我帮不上什么忙但遇到困难请随时叫我”,以及“彰人别太勉强自己”诸如此类的关心话语,心像之前在“serendipity”尝试的浅烘咖啡一样,由温和的果香微甜带出一些酸意。
从哪里开始看起呢,应该从他被迫接触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开始吗,还是要从改变他们命运的那个晚上开始……脑子里的想法总感觉有些像中学生的中二,总感觉这样还不够,但怎样才能更深一点……
从古典乐开始吗?
f小调冬……维瓦尔第的四季……除此之外就是自己在练声乐时也练过的一些唱段,这样的了解真的足够吗。
不,或许还是不应该从这里出发。
从曲中他窥见破开桎梏翱翔的青鸟,却未能看破在笼中徘徊时青鸟脑中更多的想法,更不知道依靠着怎样的力量,它才突破了琐碎的枷锁,翔于云端。
进展缓慢地迟疑了好久,忽地想起了什么。
打扰了貌似正完成声乐系作业的冬弥,[对了,关于这首歌的歌词,冬弥有什么想法吗?]
“想法……我觉得我并不擅长写歌词啊。”
[没关系的,就是关于你想在这首歌里表现出什么,即使觉得用语言很难表达出来,能让我看到你的灵感和对这些旋律的看法也好,或许能给我的编曲一些启发……]
“我知道了,我会努力试试看的。”
一如既往认真的冬弥,和不如往常那般坚定,可以说是有些不知所措的自己。
直到又一周过去,看到他写出的一些歌词。
“我试着想了下我要表达出什么,其实这些旋律完全是那晚不知觉中在脑海中产生的,要为其附上怎样的文字与含义,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……所以我想着我会想让这些旋律承载这样的情感,按自己的印象写出了这些歌词,没有完成也没有完善,彰人你看看这样可以吗?”
接过他的手稿,简单表达过感谢过后回到电脑之前细细读着,从先是由他人加上而后被自己所担起,抛不下的责任……这点倒是和自己的想法一样,再接着看下去呢……
啊。
自己没有考虑到的部分,原来是这个吗……
还以为他想要抒发更多有关古典的东西,被古典乐赋予的责任所束缚,再与古典乐和解将其化为自己的武器……本来是这样想的。
但是……
不对吧,这个歌词?
夸张地感觉心室微微打颤着,扶着桌子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,这好像还只是一小段词。
扭过头去,冬弥笑着,“彰人觉得……这个歌词怎么样。”
自己低下了头,有些焦虑地搓了搓垂下的几缕发丝,词当然是好词,第一次作词就能写成这样,他也很佩服冬弥,只是……
在副歌想要倾注的感情,会是这样的吗?他从未想过。
“彰人?”
[啊,没什么,只是稍微有点意外。]
“意外……吗。”
[我还以为冬弥会写更多有关自己的事,但是这个,有那么多关于我的歌词,真的好吗?]
“有什么不好吗,对我来说,失去听力是假释,但彰人才是给了我自由的人啊。”
总是在说这样的话,我知道的啊。
但如果青鸟能翔于云端,是因为云的承载与托举……果然自己还是,不太相信……
“所以……彰人也别太为编曲而苦恼了,我希望彰人在这首歌里也不用迎合我,只是展现出自己。”
[冬弥,不好意思,这首歌词未完成的部分,能交给我吗?]
“啊,当然没问题,我很期待。”
深吸一口气,这可是你说的啊,让我展现出自己。
他一直忘记考虑的东西,是对方能写出如此坚定而充满希望的旋律,并不只是他自己思考索求的结果。
自己已经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了吗?
抱着一些这样的疑惑,但的确有了把曲子进行下去的方向。
按自己的想法来……
日子在不知不觉中从指缝间流淌而过,距离演出的时间越来越近,留给东云彰人的时间也越来越少。
方向和构思都有了却很难把这些落到实处,无论怎样都感觉表达得还不是太好,好像很难把心中所想完全吐出。
青柳冬弥也是先拿着一版歌词练习,不过他看到后面那段东云彰人写的歌词,好像和彰人初听冬弥做的曲一样意外。
他自然地想反驳彰人,不是说让你展现自己吗。
彰人颇有些意味深长地看着他,[我可是想着冬弥会做出这样的曲是因为自己,没想到看到了那样的歌词。所以相应的,我写的这段也不可谓不是自己吧。]